富爸爸開講    
錢會說話

「我們只有錢了六個月,」我跟富爸爸說,「那時候錢滾滾而來,之後就完蛋了。」

「喔,但你們至少嚐過百萬富翁的滋味了,雖說只有六個月,」富爸爸笑呵呵地說:「很多人還一天都沒有錢過呢。」

「對,可我現在都快破產了,」我抱怨著,「成功了六個月,然後要付出好幾年的代價。」

「至少你品嚐過了好生活的滋味。」富爸爸微笑著安慰我:「那種獲得國際性的成功、日進斗金的感覺大多數人可都沒體驗過呢。」

「可大多數人也沒體驗過國際性的失敗和日虧斗金的感覺。」我邊說著,自己也笑了起來。

「那你為什麼還笑呢?」富爸爸問。

「我也說不清,」我答道,「我想是因為我現在雖然很痛苦,但這種經驗卻是拿什麼都換不到的。就像你說的,我看到了一個完全不同的世界──雖然只看了一小眼。那是一個只有少數人才能看到的世界,而我希望能再次看到它。我很激動,為了我曾經看到它的那一刻。」

富爸爸靠回到他的椅子上,沈默良久,他似乎是在回味自己一生中的各種成功與失敗。最後,他從遙遠的思緒中回過神來,說道:「多數人走出家門去工作,是為了從這個世界中尋找到安全。對於很多人來說,家庭和工作只是他們逃避殘酷現實與競爭的處所。他們想要的只是一張穩定的工資單,還有一個能從外面往家裡打電話的地方。」富爸爸頓了頓,說道:「有些人卻在尋找不同的東西。」

「你是說安穩和金錢以外的東西?」我問道。

富爸爸的眼神中浮起一絲嚮往,「是的。如果我要的只是一個安穩的工作,一份穩定的薪水和一個除了家之外隨時可去的地方,我可能根本不會自己創業。」

「那麼你尋找的是什麼呢?」我問:「如果不是錢和安全的話?」

「一個不同的世界?……一種不同的生活。你知道的,我出身貧寒,但我要的不只是很多的錢,也不只是名車豪宅。我要的是一種只有少數人才能過的生活。我知道,這樣我面臨失敗的可能會更大,還會經歷各種各樣的坎坷。然而,我對那種生活的神往卻讓一切付出都顯得如此值得。這不只是賺錢的問題,而是在拿自己的一生冒險。」富爸爸再次陷入沈默,很久很久。

最後,他終於接下去說道:「當我的生命終結時,一切都會變成回憶。回憶裡有我一生的偉大冒險,有生意的成敗、金錢的得失,還有朋友的來來去去。我會回想起那些突然闖進我生命裡的陌生人,為了一場冒險而和我並肩奮鬥,又在冒險結束後離我而去。這是一個漫長的旅程。但願有一天,你在自己的旅程中能找到那個地方,那個能讓你體會生命的從容與美麗的地方。而在你的內心深處,你早就渴望著它,你早就知道你的夢想會成真。」

「你找到那個地方了嗎?」我問道。

富爸爸沒有說話,只是點了點頭,臉上浮現出安詳滿足的微笑。

未來一瞥

說到這兒,我覺得一切已經非常清楚了。我知道我必須去做。我得去和債權人溝通,得重振我的企業。我還有很多事情要學,所以我知道該是回去工作的時候了。於是我拿起背包,握了握富爸爸的手,向門口走去。

「還有一件事。」富爸爸叫住我。

我在門口站住,回過身來問:「什麼?」

「你還記得你意氣風發的那六個月吧?」

「是的。」我答道。

「那就是對未來的一瞥。」

「一瞥?」我重複著:「你指的是什麼?什麼未來的一瞥?」

「一九七四年,當你決定聽從我的建議,而不是你親生父親的建議時,你就踏上了一條路。這條路有起點也有終點,它可能會用去你很多年的時間,但終究會有終點。總有一天你所進行的這場鬥爭會突然結束,一種新的生活則會降臨。如果你堅持走下去,你會勝利的。在這個過程中,你會遇到許多挑戰和需要學習的東西。它們會考驗你、引導你。如果你能通過考試、學到該學的東西,你就能夠進入下一個階段。否則的話,你就會被淘汰。所以說,以前那六個月是讓你先瞥一眼以後的好日子,瞥一眼你正在尋找的那個世界──那個正在等待你的世界。對未來的這一瞥是在向你說:『接著走下去吧。你選的路沒錯。』它會給你勇氣去面對前面的長路,不斷地前進和學習。」

「你是怎麼知道的呢?」我問道。「你以前也有這樣的經歷嗎?你也很早就窺見過未來嗎?」

富爸爸仍然只是笑著點點頭。

富爸爸說過:「過程重於目標,是因為過程決定了你在追求目標的過程中變成什麼樣的人。」以下就是一些例子:

1.你可以藉由繼承財產變富。但我們之中的大多數人沒有這個幸運──身為有錢人的後代或是被富翁收養,都是可遇而不可求的。

2.你可以為錢而結婚,從此變成有錢人。但我們都知道這種行為會把你變成什麼樣的人。這是世界上最古老的一種致富手段。

3.你可以藉由吝嗇而變富。問題是,如果你成為了富人之後還保持著吝嗇的習慣,你就會成為全世界都唾棄的守財奴。事實上,富人們的名聲就是被那些守財奴弄壞的。

4.你可以藉由不良手段發財。問題是,你最終將成為一個為富不仁的惡棍,你的朋友也都是些惡棍。其他富翁(只要是善良的人)也不會喜歡你。

5.你可以靠運氣發財。這其中也有很多條路,比如說像許多運動明星或演員那樣有天分;比如說中六合彩;比如說生在大富之家;或者僅僅是在合適的時間待在合適的地方。問題是如果你失去了金錢,就很難再靠運氣把它們贏回來。

6.你可以憑藉成為一名聰明的創業者而致富。要想成為富有的創業者,你首先得當一名聰明的創業者。我喜歡這條途徑,因為它會把你變得更聰明,而變聰明比賺錢重要得多。即便你失去了金錢,你也已經學會了如何把錢再賺回來。

(本文摘錄自高寶書版公司新出版之《富爸爸辭職創業》/羅勃特.T.清崎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