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了媽媽,變得強悍

 在職業婦女和媽媽角色間的兩全

幾年前,周慧婷寫過一本《好孕自然來》,我們分享了她懷孕的神奇和喜悅,幾年後,她在電視台的工作更加忙碌了,在媽媽、主播間,她如何善處?

文╱王珍瑜

照顧小孩,自己解決問題的能力也變強

從一個女孩,蛻變成一個母親,周慧婷笑著坦言自己真的改變了,「當然有差別,最大的差別是讓我變強悍了!」人難免會有挫折沮喪或感情受傷的時候,但是自從當了媽媽以後,她覺得天底下好像再也沒有事情難得倒她。

「真的,當了媽媽之後就變了,這點在我自己帶小孩後就明顯感覺到了。」她認真的點點頭。「當小孩需要妳,生活起居不能缺少妳的照顧,這時妳會發現自己解決問題的能力也變強了。」從小孩的啟發加持得到的「變強」能力,自然也跟著影響自己的工作。「有了小孩之後,我發現天下好像也沒什麼難事、沒什麼大不了的事,可能因為知道自己有了一個家庭、一個後盾,以前會因為工作挫折、爭執對感情的付出而掉眼淚,有了小孩之後,我覺得自己變得強悍,不再用眼淚去解決問題,而會用較理性的方式去面對、思考、解決。我想這是小孩子給我的訓練,因為小朋友會製造出很多問題,讓妳不知所措、手忙腳亂。現在的我遇到問題的時候,首先會思考的,是要在什麼地方、要做什麼事、要怎麼做。這種條理化的訓練,都多虧了小孩子的『調教』,因為『可以把兩個小孩都搞定,就沒有什麼事情難得倒你了』。」

周慧婷說,現在已經有很多人不再有「養兒防老」的想法,「對於像我們這個世代的父母而言,『養兒育女』本身對我們來說就是最大的收穫,所以要講到對小孩有什麼樣的期許,我不知道……,不知道未來當他們有了自己的世界時,我那時又會有什麼想法?不過我曾經寫過一本敘述自己懷孕生產心路歷程的書,記得在書的最後,我寫著:『很多父母對子女懷有很大的期望,不過這些期望其實很多是來自自己的虛榮心。』因為人喜歡比較,小時候和別人比念書,長大一點比彼此的女朋友,然後比學歷、比收入,最後比較的就是子女。其實每個小孩子都是一個獨立的個體,把自己的期望強加在孩子身上,實在很可憐。所以當時我在書中寫下的心願是『希望孩子健康的生下、快樂的長大。』所以,五年多以來,我不斷地提醒自己千萬不要忘記『當初自己只希望孩子快樂健康,要經常保持這樣卑微的願望,不要給他們過多的期望與壓力』。

突然想到了什麼,周慧婷慧黠地眨眨眼睛笑了起來:「後來我增加了兩個期望,我認為這是很重要的,就是希望他們快樂健康以外,還希望他們有生存與生活的能力。生存的能力,因為我不斷教導兒子,謙虛、善良很重要,後來發現他太過善良,像是他常和其他小朋友以大玩具換小玩具等諸如此類與小朋友間的互動,我發現這樣好像不行,也讓我意識到,在這個社會生存,禮貌、善良、謙讓,固然重要,但不能讓小朋友喪失生存能力,因為他長大要謀生,一定會遇到競爭、遇到不公平的事情,遇到這些狀況要如何自處?包括他該如何爭取平等的地位與合理的權利,這種良好的EQ,都是很重要的。至於生活的能力,是因為小孩愈來愈欠缺好EQ和健康的心態,要如何告訴一個五歲的小孩,當你懂得和善謙讓,還要懂得保護自己。這很難教,必須要從日常與其他小朋友互動中,一點一滴地慢慢累積起來;所以我跟先生說,不要急著告訴他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要讓他慢慢在挫折、教訓中學習。」

很多人都說職業婦女很辛苦,但是我認為能做一個職業婦女是很幸運的

儘管多年的工作生涯,已經讓她「鍛鍊」到可以「心無二用」,周慧婷卻也坦承自己和每個媽媽一樣,想到小孩,自己難免會「分神」。最令她印象深刻的事情,是為了和兒子溝通「當媽媽在忙的時候,可以十分鐘不說話」這件事,就和兒子展開長達半年的「溝通」,「我和兒子經常的爭執,就是我們會在車上聊天,可是當發生重要新聞時我會聽收音機,這時我會請他十分鐘內不要跟我說話;但是,小朋友還小,對於每件事情都好奇,問東問西,所以常常不到兩分鐘又開始打岔,當我制止的時候,他會突然坐在後座不理我。經過半年的溝通以後,現在終於可以懂了,知道媽媽有些工作必須做、是不能放棄的。我想這個狀況現在很普遍,對很多職業媽媽的小孩來說,他們很小就都已經『認命』地接受了這個事實。」

育兒有辛苦的一面,當然也有好笑的一面。「因為他們還太小,不瞭解電視的意義,有一天我們一起看電視,當時正好在播我的節目,這時兒子轉過來問我說:『那是我媽媽喔?』他還不瞭解電視裡的人和身旁的媽媽有什麼關係,有什麼不同。還有一次,他看了一個主播長得樣子跟我很像,他就問我:『那個是不是我媽媽?』」

「很多人都說職業婦女很辛苦,但是我認為能做一個職業婦女是很幸運的,如果沒有家與小孩,很多女性會全心全意在工作上,而沒有工作的女性也只能全心在家庭上;當我們同時扮演兩個角色時,固然辛苦,卻也讓你有調劑的機會,例如當一個全職媽媽遇到家庭或育兒的問題,不知如何是好的時候,是沒有逃走的機會與權利,但職業婦女就可以,她可以離開小孩一下,專心工作,回家後再做育兒媽媽,這樣,家庭與工作的不同壓力,可以靠角色的互換來調劑。這點我真的很慶幸,因為帶小孩真的壓力很大,有時不小心還會抓狂,還好有工作可以讓自己抽離;換一個角度來看,因為有了小孩,不管工作的時候多累、多辛苦,當回到家看到小朋友的笑臉,所有的辛苦、壓力也都沒有了。」

在娓娓細訴間,周慧婷時而蹙眉,旋即又展顏暢談,一顰一笑裡,盡是人母複雜多樣的心緒;或許,孩子對母親來說,正是此生最美麗的負荷。

《周慧婷小檔案》
美國奧斯汀大學廣電碩士。
曾任中視「兒童天地」節目主持人、「夜線新聞」主播,超視新聞主播、製作人,SET電視台新聞主播。
現任SETN新聞台主播兼主播組組長。

育有一子一女,是個愛家愛小孩的美麗女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