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爸爸開講    
證照世紀的來臨

「文憑時代」已經是過去式了,現正熱烈展開的正是「證照新世紀」!

曾經,文憑值千金。在過去的年代裡,父母為了幫助子女追求一張文憑,省吃儉用、節衣縮食的故事,不絕於耳。當時的文憑,可真是物以稀為貴。然而,隨著大專院校四處林立,教育水準普遍提高的情形下,人們開始笑稱:一塊招牌掉下來,可以砸死一大堆博、碩士哩!在這種「文憑滿天飛」的社會現實之下,文憑似乎不再那麼吃香、也沒有多大的說服力,更看不出多了不起的價值。那麼,到底什麼可以凸顯個人的競爭力呢?溝通能力、執行力、決策力…… 這些能力當然都很重要,但是,在公司決定要錄用你之前,這些能力恐怕連展現的機會都沒有吧!

若要在最短的時間內,抓住面試官、主考官的目光,「專業證照」絕對堪稱職場利器。畢竟,「專業能力」很難用「說話」的方式來表達,通常說得口沫橫飛,還不如拿出一張專業證照來得有效。擁有專業證照,代表的就是專業能力的代言人,因此,我們可以相信,未來的世紀將是「證照」的世紀!

證照種類何其多,囊括語言、金融、網路、資訊安全、寶石鑑定等各個領域,可說是琳瑯滿目、應有盡有。該考哪一張呢?或者應該說是先考哪一張呢?這陣子在新聞報導裡,我們不難發現,關於考照,可說是「捷報頻傳」:某某人考上第五張證照、某某人擁有七張證照,某某人成功取得頂級證照,身價也跟著水漲船高……諸如此類的新聞,恐怕要令大家憂心,如果不趕緊加快腳步的話,日後在職場上勢將成為「相對弱勢」了。但是,如果能以積極的角度來看,那麼不妨來個「心動不如行動」,就用考證照的方式來強化並證實自己的專業能力吧!畢竟,在這個不確定的年代理,多一張專業證照,就多了一份保障,難道不是嗎?

面對證照新世紀,很榮幸的,我在多年前就已經躬逢其盛了,實際探究我所花費的時間,其實並不太多,僅僅是半年的時間,我就已經拿到了九張電腦資訊的專業證照。事實上,應該還不止這些,因為有些證照,我已經考過了,可是由於國際郵件的疏失,申請了好幾次,但卻一直沒拿到手!當然,在這為期半年的考照生涯當中,我並非一邊工作、一邊考照,而是當個全職的學生,將所有心力全部放在考照這件事情上。我想,這種密集考照的方式,應該是讓我能夠在短時間內,接連考取九張證照的主要原因之一了。因此,趁著學校剛畢業或是在職場上轉換跑道時,與其焦慮恐慌,還不如定下心來準備證照考試。

基於個人的興趣,我所考取的九張證照絕大部分與網路有關。當然,擁有這些證照在求職的時候,多半會有加分的效果。至少在應徵工作方面,絕對會增加面試、錄取的機會。所以,整體而言,為了考照所必須繳交的上課費用以及報考費用,總是免不了要付出代價。以我個人而言,在這考照的半年之中,因為考照所支出的費用大約在新台幣一、二十萬左右,但是大部分是花在考照費上,因為我大部分是採取自修的方式。時至今日,我仍然認為這是相當有價值的投資,我相信這些投資在未來的職場生涯中,總是有機會可以回收的。話雖如此,就像一般的理財投資一樣,投資之前,還是要慎選標的,以免浪費了時間、浪費了金錢,到最後卻毫無用處。(本文摘錄自高寶書版公司即將出版的《資訊考照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