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停看聽    
假如錢也在找主人

大多數的人單靠工資辛苦地生活,然而每天有一萬四千億美金環繞地球尋找想要它的人。它在找尋知道如何照顧它、培育它並能使它成長的人。如果你知道如何照顧貨幣,貨幣就會湧向你,並且拋給你的人會乞求你收下它。但是,如果你不知道如何照顧貨幣,貨幣就會遠離你。
──羅勃特‧清崎 《富爸爸有錢有理》p145

金錢是一種強有力的力量,不幸的是,大多數人們用金錢的力量來對付自己。如果你的財商很低,金錢就會比你更精明,它會從你身上溜走。如果你沒有金錢精明,你就將為之工作一生。要成為金錢的主人,你需要比金錢更精明,然後,金錢才能按你的要求辦事,服從你,這樣你就成了金錢的主人,而不是它的奴隸。這就是財商。
──羅勃特‧清崎 《富爸爸窮爸爸》p230


在我第一次玩羅勃特‧清崎設計發明的現金流遊戲,從窮人的老鼠賽跑圈跳出來到富人的快車道,帶給我相當大的啟發。

雖然,我只是在一個模擬管理財務的遊戲中變成了有錢人,卻讓我對有錢人有了很高的敬意,因為我發現,在累積財富的過程中,如果想要成為有錢人,必須非常嚴謹地管理自己的每一分錢,換句話說,就是要做好財務管理。同時,我突然領悟,那些在財務問題中打轉的人,基本上是沒有能力或知識跟錢建立起好的夥伴關係。

在現金流遊戲中,當我已經在富人的快車道,領著比之前多一百倍的收入,過著只要旅行和投資的悠閒生活。看到其他仍在老鼠賽跑圈裡掙扎的玩家們,充滿了同情與感慨。窮人與富人的數字層次也相去甚遠,從其他玩家身上,我看到過去的自己在斤斤計較著幾十幾百塊錢,惶惶終日的感覺,多麼的難堪。造成這天壤之別的生活的關鍵,其實就是有沒有財務知識與財務素養的差異。

因此,我有了一個新的角度去看人與錢的關係。除了人追著錢跑的角度,是不是也可以想像,錢也在找主人呢?也就是錢會去找那些會照顧它和培育它的人。例如,郭台銘或王永慶或比爾‧蓋茲這些人就是箇中高手。換個角度,不難解釋為什麼有些人比另外一些人有錢,因為錢喜歡去找有那些特質的人。

那麼,我們就可以重新審視我們自己到底出了什麼問題,為什麼無法讓錢願意跟著我們呢?或者,到底那些人做了些什麼事,讓錢願意跟著他們呢?

有了這樣另類的思考空間,就可以幫助我們去找新的答案。

什麼是錢賺錢呢

對於大多數需要靠工作賺取收入的人來說,主要的金錢來源還是必須依賴人去賺錢,也就是工資收入。不過,很多人都明白,光靠人去賺錢,一輩子大概沒有什麼機會發財,只有靠錢賺錢才能致富。不過,什麼是錢賺錢呢?或者,問一個奇怪的問題,為什麼錢要幫你去賺錢呢?

就像羅勃特‧清崎一樣把錢給擬人化了,我們可以想像,錢也是有情感有智慧性格良善的個體,當我們辛辛苦苦工作將錢賺了進來,錢會不會感念我們為它去打拚呢?我們可以賦予錢一些性格特質,例如,錢是重感情的,它一定會希望給予相知相惜的主人對等的回報。事實上,錢是有賺錢的能力的。例如我們必須用錢去投資或者購買資產。重點是,主人是否珍惜錢的賺錢能力,或者只是白白地把錢消費掉,讓錢到別人的口袋呢?

如果是後者,也就是說,我們並沒有跟錢建立起良好的夥伴關係,在彼此珍惜的基礎上,共同打拚財富。所以,錢也會一去不回頭。或者是,不了解與錢維繫長期夥伴關係的理念,只是到處借錢,借來的錢並不能跟自己培養長期的革命情感,也就很容易又流失。

想要珍惜錢替我們賺錢的能力,就要認真學習與金錢有關的知識,即使是種花或者是養寵物,也都有很多相關的知識需要學習,何況是跟我們息息相關,又是協助我們達成夢想的夥伴,是不是更應該花一些心思去維繫我們與金錢的關係?那麼,我們就會成為金錢喜愛的主人。

(本文摘錄自高寶書版公司新出版的《馴錢師》/何宗懿著)

更多訊息,歡迎請至【高寶閱讀網】 http://gobooks.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