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當報章媒體介紹成功的企業家時,我們常常以為這些人若不是啣著金湯匙出生,就是成功的過程中一路有貴人相助,往往忽略了他們成功背後的努力與辛酸。事實上,在有如大富翁遊戲的職業生涯中,即便是面對厄運的捉弄,也可能透過後天的努力改變命運,甚至創造機會!

當厄運來敲門

許多人面對工作上的不如意,也許只是被老闆唸了幾句,也可能是工作上的瓶頸無法突破,便會興起換工作的念頭,單純的認為只要換個環境,這些問題就會迎刃而解。然而,真的是這樣嗎?

我的一位人選Peter過去也是抱持這樣的想法,履歷表上的經歷非常精采,年紀輕輕已經換了不少工作,每個經歷的時間都很短,最長的不過一年半。問到他換工作的原因,他很激動的說:「我的運氣太差,老是遇到豬頭老闆與地雷公司,讓我無法充分發揮專長!」但是經過我深入了解之後,造成Peter不斷換工作的主因,其實是他沒有深入了解公司的文化背景、主管的管理風格與自己的個性是否配合,僅僅考慮工作內容與薪資,單純的認為只要換個公司、換個環境,工作就會順利許多,卻不知不覺掉入「不斷換工作」的輪迴中。

因此,我根據Peter的學經歷、個性與特質,推薦他前往某外商公司面試,一方面跟用人主管說明雖然Peter先前工作不穩定,但是年紀輕卻也經歷了多方面的經驗,符合該職務的要求;另一方面在面試之前提供該公司的歷史背景、組織文化以及主管的領導風格等資料讓Peter有初步的認識。果然面試結果是令雙方滿意的,如今Peter的專長得以發揮,也不再抱怨自己遇到豬頭主管,反而是雙方都有「相見恨晚」的感受哩!

機會來臨時,你準備好了嗎?

Mary在國外取得大學與碩士學位之後,曾在美國工作一段時間,最近兩年回到台灣,一直都從事人力資源相關的工作,擁有豐富的人力資源專業。因此當某跨國企業委託我找人力資源最高主管時,我立刻與Mary聯絡,但得到的反應卻出乎意料。

由於客戶的職缺條件之一是要熟悉中國大陸與美國的勞動法令,Mary認為自己過去雖然參加過有關中國大陸勞工法令的相關課程,但是沒有實際的中國工作經驗,因此對於中國大陸的勞動法令稱不上熟悉,加上過去一直扮演中階主管的角色,不認為自己能夠勝任這樣高階的職務。了解Mary的疑慮之後,我充分準備了該職務的工作職責、該公司的詳細介紹與未來發展前景供她參考。Mary從相關資料中發現,原來客戶要求的工作職掌,其實是她最近幾年一直在推動的計畫,而這次的轉職將有助她躍上跨國企業的舞台,將個人職涯往上提升。因此,她接受我的推薦,欣然前往面談。

我在推薦信中向客戶說明,Mary雖然只有中階主管的職銜,但是工作中已培養出高階主管的視野與決策能力,過去在國外求學與工作的經驗,訓練Mary對多元文化的包容與管理能力,可填補無實際中國工作經驗的弱項。客戶與Mary面談之後表示,由於公司組織不斷擴大,需要有經驗的高階主管來整合跨國的人力資源工作,因此對於這樣一個新設立的職位需求,總是希望人選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但是在與Mary面談之後發現,她擁有的決策能力、管理能力與國際觀,正符合公司的需求;而公司未來要推動的計畫更是Mary所擅長的。經過層層面談之後,客戶決定聘請Mary擔任公司的人力資源高階主管,而Mary也有機會登上跨國企業的舞台,使個人的職涯發展更上一層樓。

過去也曾有幾次收到人選來信,主動希望藉由我所扮演的獵才顧問角色,代替他們向用人公司毛遂自薦,我的人選Monica就是透過這樣的方式進入鋼鐵集團任職。

Monica自管理研究所畢業後,於家電集團任職八年,由於表現優異,被總裁欽點為重點培訓人才,歷練過業務、財會與總經理室幕僚等職位,有機會在總裁身邊學習集團的經營規劃,Monica十分感激家電集團與總裁對他的栽培,然而面對這樣一家歷史悠久的家電集團,若想要晉升高階主管,除了工作績效之外,年資仍然是主要的考量因素,Monica經過長時間的思考之後,為了不讓自己像其他同事一樣等晉升,決定趁自己還未滿三十五歲,且能接受各種挑戰之時,跳脫現有的舒適圈並提升自己的價值。

Monica透過104人力銀行網站,看到鋼鐵集團招募財會主管的需求,考量本身仍在職,對於該鋼鐵集團的職缺需求仍有一些疑問,不方便直接與鋼鐵集團聯絡,因此她決定先與我聯繫。平時我即與鋼鐵集團合作,瞭解該集團的歷史背景與組織文化,雖然該職缺當時並未委託我承辦,但是仍透過關係了解該職缺的需求原因與條件,協助Monica分析該職缺與她的合適程度。

由於鋼鐵集團在任用方面,偏好任職過前幾大知名企業的員工,Monica正符合此一條件,且過去的訓練也能在鋼鐵集團中獲得發揮,但是同樣屬於歷史悠久的企業,組織文化成為唯一的考量,不過由於鋼鐵集團最近幾年由新任總經理推動組織革新,Monica仍然有機會一展長才。因此,Monica經由我的推薦,與鋼鐵集團的用人主管面談,進一步了解未來集團發展方向與個人職涯的成長空間,雙方相談甚歡,Monica也獲得進入鋼鐵集團工作的機會。

透過平時工作的累積,以及不斷的自我充實,當機會來臨時,你將會適時的發現,並勇於接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