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你是一名剛接到升遷派令的新任主管,恭喜你,這證明上司對你的工作能力十分肯定。不過,在你走馬上任之前,不得不先潑醒你的歡愉心理──工作能力不一定代表管理能力,想當一名好的主管,你必須擁有從錯誤中學習當主管的勇氣!

以前我總是覺得,當一個好主管,就是要扛起所有下屬和上司所無法達成的任務。記得多年前在一家公關公司,第一次被公司升為小主管時,滿腔熱血恨不得幫下屬排解所有的疑難雜症。有一次當公司高階主管駁回下屬的會議記錄,還冷冷的對著我說,「這個新人連會議記錄都不會寫嗎?」

為了顧及那位新人的面子,我並沒有把主管說的這些話告訴她,相反的,每當新人把會議記錄交上來時,自己還得從諸多雜務中抽身協助再整理一遍內容,滿以為這樣上司和部屬都會對我的所做所為能有所認同,但卻總是事與願違!

「我要你當主管,是要你去想策略,去管理,不是要你連會議記錄也幫忙寫好!」、「我的主管從不讚美我,只會把我寫的東西,改成自己的東西交上去!」要命,你以為你做的是功德一件,想不到到頭來沒人感激,反惹得自己有如兩頭燒的蠟燭,看似照亮別人,但卻快速成灰。

這樣幫忙錯了嗎?是啊,是錯的。還記得小學時常需要背誦的十二條青年守則嗎?當一名稱職的主管也有幾條必須謹記在心的「倫理」原則,就是你應該讓下面的人學著修正與表現,讓上面看見你帶領團隊的策略。簡單講,就是做好每個層級該做的事。

再怎麼優秀的主管,一個人能做的事也有限,就像松下幸之助常被人問到經營者該具備何種條件時,他笑著答道:「管理者唯一必備的條件就是,能善用比自己優秀的人才,只要能做到這一點就足夠了。」

曾經與資深獵才顧問們討論過,到底要如何當一名體貼部屬,又能符合經營者要求的好主管呢?他們總結幾個想法,首先,要懂得臥薪嘗膽,換言之,不要忘記你每一次所犯的錯誤,每天從工作中去反省,自己是否逾越了當主管該管的事(前例中就是我逾越了該做的事)。

其次是,人,太難以預期了。你無法將人如同產品般貼上標籤,或加以明確定義;你不知道他們下一步會怎樣。顧問們認為,撇開這一切,想要當一名合於上意又得人心的主管,你的使命就是協助他們把貢獻極大化。

你必須記得,自己再也不是一個專業工作者,而是一個輔助企業經營的主管,必須使命必達的「那個人」,許多新手主管對於管理的認知,大多認為從旁監督工作者的工作內容,以及掌控進度即可,然而,不論是對於自己的部屬或是所有與完成工作有關的人,管理的積極面其實在於解決問題、做出決策,以及提供資源。

對企業來說,一個主管必須具備「承上啟下」的功能,因此主管的良窳也影響企業營運的成敗。從獵才顧問的角度而言,我們建議準主管人才除了自我管理能力的訓練外,最好也開始在自己的定位與心理層面做一些調整。首先,最重要的便是:別忘了,現在的你,已是準備被擢升的主管,不再是積極搶功的部屬角色!

獵才顧問們提醒,新手上路前的主管必須掌握關鍵的三項心法:學習更多元的知識、角色轉換的心理建設,以及人際關係與職場倫理的建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