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爸爸開講    
創新讓你成功致富! Part2

《創新者的秘密》一書作者凱文‧歐康納,在書中分享『構思及開創一個成功事業』所需的常識、洞察力以及面面俱到的健全觀點。作者將焦點放在根本問題之上,如你的點子能解決一個實際的需求嗎?並提供創意點子優先順序的獨特方法。

你可能有滿腦子的創意,但你必須先檢驗這些點子是否具有市場存活力。這個驗證的步驟將會花上一些時間與心力。你必須要釐清以下幾件非常不同的事情:
◆你的點子可以解決某個實際的需求嗎?
◆是否有其他競爭產品?如果有,你的有什麼明顯優於其他產品的地方?
◆潛在客戶或顧客的想法為何?你已經知道你確認了需求,但他們會付錢來買這個解決方案嗎?他們究竟希望你的產品或服務做到哪些?他們需要產品具備哪些特色?不需要具備哪些特色?
◆誰是你最可能的競爭對手?你可以躲開對方嗎?
◆這個市場之所以沒人提供服務,是否有特別的原因?
◆這個市場夠大嗎?
◆「專家」對此的想法如何?(提示:他們的意見可能不重要)

接續上週的內容,在開創新產品之前,有些重要問題必須仔細推敲:

6.這個市場夠大嗎?

在ICC的階段,我們執行得非常好,最後獲取95%的市場。可惜的是,這個市場一年只有五千萬美元的規模,而且逐漸萎縮當中,因為需要將個人電腦跟Burroughs 以及Sperry主機相連的人就那麼多。諷刺的是,這對我們來說是個大好消息,因為我們是唯一為具有這兩種主機的公司,提供解決方案的業者。但當公司漸漸揚棄主機系統,對我們產品的需求也越來越少了。我們在成立DoublcClck前的研究階段,就特別提醒自己注意一些細節。我們希望能追求一個大型市場,而且不會隨著時間而萎縮。

7.小心所謂的「專家」

我承認我會引述專家的話,如果他的意見跟我一致時。說真的,我只會把分析報告作為另一個資料或看法而已。關於專家的真相是:你需要自己變成專家。如果你在既有公司內進行創新,你最好比專家更專業。

你不能證明無法證明的事

不過,預估市場的規模是很重要的,我認為「市場預測」正是所有人失敗的地方。他們用Excel的試算表一一拆解計算,創造出一些複雜的模型,來顯示市場將會如何依據專家預測精準展開。

請記住,預測永遠是錯的。要不就是太高、要不就是太低。

對我而言,市場只有分為小、大或巨大。如果你是新創事業,請忽略小市場;如果是在既有公司,請將小市場交給某個部門來負責。如果無法找到巨大的市場,那麼就請追求大市場。

不管你多努力嘗試,不管你花了多少時間、投入多少金錢,你永遠也不能決定一個確定的未來。花你資源的10%在這上面,可能足以讓你測得50%的確定性;但如果再多花十倍的資源,可能只多增加一點點的確定性而已。的確,就是這些研究,讓我對傳統策略性規劃技術極度挫敗;也引發了我發展BPT的動機。我們似乎永遠在第一天就得到所有絕佳的點子,而其他時間都是用來驗證這些點子是否正確,研究、預測、並且根據發生的可能性,創造出淨現值分析。換句話說,在收集到所有的好點子之後,我們浪費了相當多的心力與時間,證明「我們已經獲得所有好點子」這一事實。

我認為,公司或個人在策略性規劃過程中所犯的最大錯誤,就是想要試著證明那些無法證明的事。我們會花好幾個月的時間,從專家那裡尋找「事實」(或預測),以便「證明」我們是對的。這真的是非常浪費時間和金錢。

(本文摘錄自高寶書版公司即將出版的《創新者的秘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