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就算你是抱著「金錢本是身外物」的生活理念,當你選擇踏向這條創業之路後,就不能再淡然看待個人與企業的財務狀況,反而應該積極學習,如何降低風險、抓住獲利機會。但是對女性創業老闆來說,屬於財務管理門外漢,或是完全沒有會計背景大有人在,儘管瞭解財務的重要也願意學習,創業過程中忙碌的時間表與處理不完的決策,也不太可能要老闆坐下來面對這些數字與公式的組合邏輯,因此,我認為女老闆們剛開始,可以先從重點掌握的方式開始慢慢建立財務管理的制度與架構:

一、無論是否有會計師,老闆自己要有記帳習慣

其實大部分女老闆面對財務方面普遍採用委託專業的外包方式進行,創業之初,就會應用人脈先找好一個會計師來幫忙,從公司設立,到日後每單月作帳與稅務問題都委託這些專業人員代為處理,不過這些人員與老闆之間的配合方式多半都是單向的,也就是老闆負責收集單據,會計負責收受計算與派發發票,至於公司的營運分析、收支情況等,大多還是必須要由老闆自己來做,雖然請一個有一點會計知識的工讀生來處理公司內部的資金流動並不困難,我仍會強烈建議老闆們要建立記帳習慣。

記帳除了讓你掌握公司的健康情況,分類整理各項收支的用途、還能夠讓你建立預算概念,方便老闆在許多決策上的考量使用。我曾經見過一個經營早餐店的女老闆就是屬於重點事物委託專業幫忙,但公司日常財務採用自己記帳的方式來管理,這位女老闆說自己不懂電腦也不會打字,沒有用外面專業的表格或是特別的會計使用簿記,而是利用每次店裡宣傳或促銷留下來報廢的傳單背面來記載,在每隔一段時間做分類整理的方式而已,但在我與這位老闆談話的過程中,他可以清楚的羅列公司的管理費用、每日平均收支狀況、店面固定支出之外,他甚至還發表自己在哪些月份時,有特別的節省秘訣來掌控用電、用水、用瓦斯的情況。

二、注意銀行往來與借貸還款情況以累積個人信用

老闆個人除了記帳之外,個人的信用更是需要努力經營與維持的,一旦和銀行借了錢,就要瞭解維持個人信用記錄的重要性,除了要注意還款時限、利息計算方式與約定的繳交日期、與提前準備定時還款來累積自己在該行庫的信用記錄之外,平日也要經常與行庫保持聯繫與聯絡,平日更應該多蒐集相關的行庫最新消息。

這一點,我其實是向我白手起家的創業母親所學來的。

轉行從事建築事業的母親非常在意與各行庫間的往來關係與個人信用,每個利息繳交日他都會習慣提前幾天先調齊全部資金,然後大約都會在約定日的前一兩天匯入約定扣款的帳戶,方便行庫作扣款動作,這一方面是約定扣款日經常會遇到一些可能性的國定假日,而類似這種假日過後,無論公司還是銀行總會非常忙碌,提早太多存進去難免會有給別人賺利息的感覺,但提前一兩天完成可以避免突發狀況導致無法準時存入產生的利息損失。

遇到當月份有所困難而湊不齊足夠的金額還款時,母親也會硬著頭皮提前和熟悉的行員請問相關的事宜,雖然結果幾乎都是該繳的半毛也不能少,晚繳了自然還要負擔一些懲罰性的賠償,但是經年累月的堅持,凡是和母親往來過的行庫,都很清楚母親對信用重視的程度,而事實上,母親的良好信用在調度金錢的條件與額度上也展現了強烈的力道,除了要貸款時,母親會蒐集所有資料進行分析之外,透過熟識的行員、經理、與自己的信用,母親在貸款上幾乎沒有碰到過問題。

三、靠技巧避免呆帳

事實上我所見過的女老闆,絕大多數反而是屬於阿莎力大方型的女中豪傑個性,他們也許說話是很有成本觀念,但實際的經營上可是吃足委屈,許多人自己對內要立即用現金付給廠商或相關人員,但對外卻放出很大的通融任由客戶予取予求,而面對呆帳時要不就是無奈的當作碰到奧客,要不就是痛苦於自己的財務缺口卻無計可施。

為了避免這樣的狀況,普遍大公司喜歡建立客戶往來資料卡系統,或是推動會員制度作為可以依據判斷的標的,但是這樣的制度,其實對剛剛創業的小商家來說還沒到這樣的規模,因此在這一點上,我反倒會以業務經驗中學到的一些技巧,與結合幾位在這方面有完善控管的女老闆們分享的經驗技巧,提供想創業的女性朋友們作為參考:

1.書面的合同
並非每個小企業的產品或買賣關係用的上書面合同,不過在此,我仍容許各位創業女性朋友,將這個頭痛的工具放在心裡作為一個日後發展的選項。

我自己也做過業務,非常瞭解客戶對契約的簽署謹慎龜毛的態度,在買氣即將形成實際購買動作時,拿出類似契約書的合同就如同拿出一桶冰塊一樣,活生生的打斷原本就可以完成的買賣,公司大、產品價位高時,這個動作還勉強讓人接受,對大多數小型創業者來說,儘管他真的是一項安全措施,能夠有勇氣真得讓客戶簽下去的老闆更是少之又少,但無論如何,我仍堅持每次都在課程、演講、甚至在一對一的教練輔導中都會一次又一次的請老闆們接受這個概念,尤其是提供創意、設計圖、甚至一些必須在之前準備工作上,透入大量成本時間與進貨的行業,我更會不停的勸他們除了自己來訂立合約同意書的內容,務必讓內容真得達到對雙方有保障,更要加強鍛鍊,讓客戶願意簽署相關同意書的技巧。

2.自己來填寫客戶記錄
如果你的產品與業種屬於單純小額現金交易的物品,客戶記錄就算是不錯的信用工具,除了能夠瞭解每次交易時,客戶的習性、要求、喜好,有關付款速度、收款方式與時間,更會讓交易變得比較愉快,基本上,很多女老闆在營造客戶關係上都做的可圈可點,無論是溝通時的敏感、體貼,到交易後固定的問候與感情聯繫都非常講究細心,如果再加上這份客戶記錄,那除了更增加客戶的服務滿意度,當客戶有異常情況時,你也比較容易察覺。

客戶紀錄其實市面上販售的卡片型或是記錄本都有,但我會推薦老闆自行針對每次交易的感想與發現的紀錄方式,除了我非常認同女性的第六感與觀察入圍的優勢特性之外,每天要面對這麼多客戶的老闆們,也可以透過紀錄一些重點買賣感想與溝通方式,加深對客戶的記憶力或是增進自己與該客戶的互動方式。

3.勇敢採取該有的行動
事實是,生意不容易做,客戶也真的不容易應付,儘管大家都知道談到生意就要在商言商,但遇到意外的機會卻真的無法避免,不過女性朋友們仍然可以想出點措施稍微預防一下,不要讓公司赤字呆帳導致無法挽救的地步,因為就算事後會收到錢,一個案子要搞到幾年後才收到,只會消耗掉企業的生命,像之前採用月結方式來收款的早餐店,或是有些餐飲外送服務、花店也會利用事後付帳的方式來進行,這些方式的老闆們多半要設定一個標準底線,在這樣的安全範圍內來收款或者計算損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