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並不完全符合所有的女人,但是對其中一些是如此,在被指派一項任務之後,就像拿到一根骨頭的狗一樣。我們急著要很快地把工作完成,以致於我們看不到周圍有什麼可以幫助我們更聰明能完成任務的資源。我們容易去計較細節,而看不到事情的全貌。行事總是領先的人物知道如何平衡戰術與戰略。

在我的辦公室中有二個女人真正擅長於此,金是認知心理學博士,而馬潔拉正在學習當插畫家。她們受雇來管理許多新的專案和服務走進門的客戶。因為我長於看事情的全貌而非細節,過去我總是認為我需要與重細節的職員一起工作,因此雇用他們。金和馬潔拉讓我知道我的錯誤,而且讓我一直很倚賴她們。

在被指派一項任務時,她們兩位不會立刻跳進去開始行動,而會先思考一下,然後提出許多好問題。這樣就節省了很多的時間,更別提節省下來的金錢以及減低了不少挫折感,因為我們不必做到一半停下來,竟然發現我最原始的想法不夠周全。

她們因為會先思考和計畫,而沒有完全依照我的指示去做,反而為公司增加了效益,這就是妳該知道的重點。

輔導竅門

- 在開始進行複雜或大型的任務之前,先花點時間和有創造意的同事腦力激盪。
- 在開始執行前先思考如何可以做得更快速、更便宜或是更有效率,而非只注意任務中的細節部份。
- 去上壓力管理的課,避免用高度急迫性來對待每項任務的心態。
- 學會下棋。它會幫助你更有策略的思考。

迷思:把有權威的男性當作父親

除了那些比她資深的男性,卡洛琳比所有人都聰明和果斷,因為她是個努力向上爬升的職業女性。但是當他們問她一個問題的時候,她開始變得結巴像個孩子似的。她來接受我們的輔導,因為她知道面對這些男人她沒辦法表現出她想要有的形像。她的行為像個小女孩,所以別人也對待她像個小女孩。我很早就瞭解到,教她態度上該怎樣更堅定,或如何更清楚俐落的說話對她沒有用。她已經知道要如何做。問題是,她對特定人士就是沒有辦法做到這一點。

在我們早期聚會中,有一次我要求她多告訴我一點有關於她父親的事。她說父親當過上校,把家裡當做是軍隊裡的一個排在管理。她形容他是很有權威、好批評,而且非常難取悅的人。當我深入研究她如何平安度過童年的時候,她說她學會要當個好女孩、服從所有的規定、認真努力的學習,而且不做任何可能得罪他的事情。當她進入了職場之後,她對待那些比她年長的男性就像他們是她的父親一樣,而她則那是個認真負責的女兒。

相反地,蘇珊的父親則充滿關愛、熱誠,時時刻刻在背後鼓舞她。鼓勵她追求自己的夢想,並且在過程中用親情支持她。她來接受輔導是因為無法瞭解為什麼她無法取悅老闆。她想一定做錯了甚麼,雖然我沒有告訴蘇珊我認識她老板,但是大家都知道她老闆是個好批評、自私又假裝博學的人,沒有任何人能取悅他。蘇珊不了解並不是所有的男人都像她的父親一樣,而且她不能期待他們會像她父親一樣對待她。

蘇珊和卡洛琳的共同問題就是,不應該把老板視為父親。期待他給妳最好的待遇,或是期待最不好的遭遇,都沒辦法讓妳跟老闆或其他資深主管建立一個獨立、客觀的關係。

輔導竅門

- 如果你發現自己對老板或是其他男性權威人士的反應,跟你在其他狀況下不一樣,問問你自己下面這三個問題:

1. 他讓我想起誰?
2. 當我在他旁邊的時候,我的表現如何?
3. 我對他為什麼會這麼順從?

這些答案會幫助你瞭解為什麼以及你如何視老板為你父親的原因和方式。

- 告訴自己,其他男性權威人士與你父親是不同的。當你在和老板開會的時候,告訴你自己他不是你父親,你跟他是平等的。有需要的時候就這麼做,讓自己相信這一點,進而能妥當的表現自己。

- 降低你對情感的感應,並且集中注意男性權威人士給你的訊息,而不是在他所表現的態度。這樣會讓你能夠客觀的傾聽他的訊息,而做出適當的反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