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曾經在大專院校兼任了將近四年多的行銷和廣告相關課程的經驗,讓我體會到「行銷」已經成為所有大專院校企管相關學系視為重要的課題之一,從過往追求價格、通路、或是整合策略,到如今邁向服務與顧客滿意的行銷訴求,越來越複雜的行銷課程裡,每年都會更新一堆的專有名詞、研究、調查、策略、理論基礎,就連行銷企畫的撰寫與執行方式,也隨著市場趨勢不斷的翻新技巧,一連串的策略研擬之外,還要學習策略、衡量和調整,而這些都讀完,也只代表你學了「行銷」這門課程而已。

對於每年一群又一群懷抱創業夢想的老闆們來說,學校裡動輒就要用一、兩本厚達三、五百頁的課本理論,是否真能在實際市場中發揮效力,卻是個問號,畢竟對於多數的新創事業老闆來說,在極為有限的資本能力與銷售經驗之下,除了少部分的「觀念」可以參考,其他對於小公司的老闆來說實在發揮不了太大的作用。

綜合這些年來我的實際體會和透過許多老闆的分享,我發現一般小公司的老闆在面對行銷時,其實可以掌握幾個關鍵訣竅和方向來研擬自己的行銷策略與方法,不過在介紹這些策略之前,我們必須知道任何公司的策略只不過為了最後讓客戶買你的產品,因此行銷的唯一中心思想就是「客戶」,客戶在想什麼?如何消費?需要什麼?期待什麼?這都是身為老闆的人必須要思考的事物,而在思考如何去滿足這一系列「客戶的心理想法」時,我多半會推薦老闆們利用行銷廣告與大眾傳播學中,最常討論的AIDMA模式,也就是用五個消費者購買過程的心理變化階段,來思考自己可以在哪些階段中,運用行銷、廣告、或者服務來滿足顧客。

當然我必須解釋這五個階段是所謂最完美的流程所呈現的樣貌,但並非實際上都能順利發展到下一個,比方在整個消費思考過程中,您面對的客戶還會有個人主觀與客觀不同的評估因素,可能明明注意到產品卻沒有興趣,或者想買但不會真的採取行動的情況,當然,目前這項AIDMA的理論,也有人將其中的MEMORY轉變成C的CONFIRMATION確認,而成為AIDCA的新理論,不過AIDMA仍是最早的雛形。

AIDMA

各階段過程
企業需考量要素
注意Attention
注意到這項商品與服務
透過銷售技巧或策略讓客戶注意到商品
興趣Interest
對商品產生興趣與想法
針對目標需求訂定明確的商品訊息
慾望Desire
因想法而期待購買擁有
刺激購買慾的特色與優勢彰顯
記憶Memory
產生某種特定連結記憶
加強刺激購買慾望的連結事物
行動Action
實際採取行動購買商品
行銷溝通技巧、通路與流程設計

由於這五個心理過程其實簡單易懂,也許各位可能已經開始動腦筋,打算利用一些可以運用的技巧手法編排自己的行銷策略,不過在這之前我還得提一個重點,那就是客戶的心理。

許多學員在與我互動行銷策略運用的時候,都常會很專業的回答我「行銷就是滿足顧客的需求」,而我也經常會開個玩笑,請大家回家看看自己的房間,審視一下這麼多東西裡面,有哪些是「真正需要的」,而老闆要去瞭解的就在這裡,透過這五個過程與你採用的各種方式之外,你真正要去挑戰的,是如何讓顧客感覺他需要、啟動購買衝動、而且還覺得買的值得,這個部分我會建議各位老闆簡單問自己兩個問題來尋求解答:

一、我的(店)產品與其他人不同之處在哪裡?或者,
二、一樣的(店)產品,我能給人不一樣的感覺在哪裡?

低成本行銷

除了以上在思考行銷策略時,透過這些模式或問題來為自己事業設定定位和差異性之外,如何成功降低行銷成本,達到銷售獲利目標的「低成本行銷」也是許多創業老闆關心的議題,也許對大多數老闆來說,低成本行銷聽來像是「不可能的任務」,但事實上,我卻覺得目前所有我看過的小型創業老闆們,都把這個任務發揮到極致的狀況。

其實低成本行銷的秘訣很簡單,那就是受限於成本壓力之下,老闆們窮盡畢生之力所構思的各種創意,比方我目前看過的案例就充滿特色:

一、加強服務、親切、認同感
比較常見的低成本行銷方式要屬不花錢做廣告但加強服務的這一種,這方面的作法常見的主要分成服務態度與勞力型附加價值,比方常見的外送、貨到付款、定期結算,記憶好的老闆會做足功課,不但認出客人或是個人的特殊需求、偶爾還有個生日禮物或是紀念日的提醒。

二、產品、商店的個性特色
在我看過的案例中,有許多老闆是將創意用在商店名稱、擺設、產品的個性與特色化的處理:讓人印象深刻的店名、名片、整家店只賣特定顏色的衣服、極富創意或者非常特別的擺設物與特殊氣氛,亦或是一樣的菜確有奇怪卻創意十足的菜名,當然還有許多老闆抓住自己的個性特質,用「個人」來經營店,

三、窮則變,變則通
在懂得求新求變的案例當中,我最欣賞許多主推夜市或市場的成衣店的作法,我發現這些商家本身也沒有廣告,衣服也是照著他們的標籤來賣,但是他們不但會像百貨公司一樣,按照季節來進貨與變換衣服樣式,我更發現到其中有些店家幾乎每天都在變換成列的衣服與擺放位置,這樣除了讓客人每天都看到新樣式之外,每天不同的溫度與氣候下,他們還在主要販賣區域里,擺放更動冷熱需求不同的折扣衣服。

四、搭售、肄業結盟
許多老闆採用一個店賺錢辛苦不如大家一起來的方式來行銷,而其中搭售、肄業結盟也非常常見,最簡單的比方,就是櫃臺上放兩三家不同公司的傳單或是名片,衣服店裡搭售不同老闆的咖啡豆或是擺設藝術品,與分租概念不同的是,老闆們都會依照自己的商店主軸,盡量選擇不會突兀卻也能彰顯特點的結盟方式,除了搭售之外,肄業結盟更是目前許多行業生存的要訣,比方目前最流行的航空與飯店結盟、旅遊與景點觀光店結盟、乃至許多小公司或商店與該區的鄰里辦公室配合活動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