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迷思:說出所有事實而且僅說實話﹝願上帝幫助你﹞

為什麼女性比男性更覺得有必要說出關於自己的事實,即使是自我毀謗或是會傷害到她們的言論?曾經有一項研究求男女描述自己。不論外貌如何,男性喜用真實而且正面﹝或者至少是中立的﹞的語言描述自己。「我有六英尺高,棕髮,195磅,還有留鬍子。」一位肥胖的老男人這麼說。沒錯。那我就是朱莉亞‧羅柏茲。女性往往使用比較謙虛的用語,例如,「我的髮色正轉成灰白,我還可以減個幾磅,我長得不太難看…」

當一個女人被要求匯報某項特定的計劃出問題的地方時,這個情形一樣成立。她會責備自己,並且找出所有當初可以有不同做法的可能。男人會怎麼做?再一次他們的描述很客觀,而且像鐵氟龍鍋子一般的將責任推得一乾二淨。一個被控設計出錯的男士會說:「問題不在於方法,而是方法並沒有反映出過程中實際的情形。」一開始設計此方法的人是誰?

安妮‧穆凱希,全錄的主席和執行長,認為說出真相會讓你陷入麻煩。在她任期初期,在一個投資人會議中她告訴了全世界,公司有「一個不能維持企業的模式」。隔天,全錄的股票下跌了26%。穆凱希原本以為公司賠錢早已不是秘密,自然就是企業模式有問題。她之後說:「現在回想起來,我當初應該說:『公司了解必須改變企業模式』。」她建議大家仍就要保持坦率,但是同時要確定「你不能提供可能被斷章取義對公司有害的言論…」

穆凱希似乎尚未學到正面看待事情的技巧。說實話不需要出賣自己。它要求的是一種對事實誠實客觀的描述,不需要責備自己或自我鞭笞。

輔導竅門

-仔細聽問你的問題,並且做出簡單又客觀的答覆。「為什麼沒有按時完成計劃?」這個問題對方不是在暗示你要指責自己。比較可能的狀況是,沒有及時完成計劃有些好理由,而這就是你應該說的答案。一個妥當誠實的回覆是:「主要原因有兩個。第一,我們沒有能夠趕上不切實際期限的員工,第二,我們在期限的前兩天才得到完成計劃所需要的資料。」

-即使你必需承擔犯了大錯的責任,別因為想掩修飾而讓事情變得更糟。避免傾向同意或是解釋還有,無論你做什麼,不要讓自己感到難過。我們都會犯錯,用比較中性的回答代替道歉,解釋或是辯解。練習說:「我了解你所說的,而且我會牢記在心。」你並沒有同意,也沒有不同意─只是表示你瞭解了。

-用正面的言語反擊每一項指控。這就是正面看待事情的方法。

改變這個:

「我必須承認,我應該可以降低預算的。」

「我希望在評論那位候選人之前,我做過更多的訪查。」

「我不認為我是這項工作的最佳人選─我缺少符合這項工作所列出的所有資格。」

成為這個:

「雖然我們超出了預算,但是我們確實提前完成了計劃。」

「雖然證實這位員工不適合這個工作,但是我們學習到自己真正想要的為何。」

「我不符合所有的資格要求是事實,但是讓我成為一個合格的候選人是我豐富的經驗。」

迷思:分享太多私人的秘密

此迷思實際上是說實話到不妥當的程度。與我有相同想法的女性是一位經理,她發現在部門裡的女人比男人更容易吐露以後可能不利於己的複雜的私人秘密。她提到的例子是,部門內有一位女性正碰到工作表現的問題。在一對一的談話中,員工崩潰地哭著說出一個很長的故事,她的母親快死了,她的姊妹不願負起任何責任,所有醫療決定都由她一肩挑起,她的丈夫失業…

這些有相關嗎?是的,但是她上司並不需要知道這些。這讓她的上司覺得她無法處理好壓力。如果有新的計劃出現,而上司知道會有壓力的話,她不會冒險將計劃交給這位員工。分享私人的秘密本身並沒有錯─錯的是分享太多,以後你可能會被反咬一口。

輔導竅門

-選擇你所要分享的私人秘密以及分享的對象。

-如果你是經理或是管理階層,你要更加謹慎。我推薦的經驗法則是,儘可能地成為員工的好朋友,但是千萬不要認為他們是你最好的朋友。

-不論你是不是經理,別完全隱瞞私人秘密。我看過女性這麼做,卻得到反效果。這會讓你顯得有些神秘或不誠實。分享適量的私人秘密能讓他人察覺你人性的一面,並且轉而促進彼此的關係。

-當一種個人的狀況影響你工作的表現時,簡短誠實地說出來。只要說:「我目前正有些難處,但是工作對我而言很重要。我會加強對細節的注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