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迷思:不需要討人喜愛

不,你的眼神不會出賣妳。對於許多女性來說,這個迷思就是不需討人喜愛。因為怕被當成強者,所以有些女性採用的態度就是,我來不是要得人緣獎的。但是我在此要告訴妳們,是的,妳們是為此而來。雪松‧西奈醫學中心的社會服務處主任夏倫博士,當初並不認為我是對的。現在她願意讓我借用她的名字和例子,來說明這個現象妨礙妳達成事業的目標。

夏倫有一顆高貴的心,她真的很關心別人。她在個人領域上的表現也極為出色。當我們第一次見面談到她的問題時,就是別人對此一無所知。他們認為她是個完美主義的領導者,把注意力都集中在工作上,而忽略員工的需求。然而她擔心的是,如果有人知道她其實是很有同情心的的人,員工可能就會利用這個弱點。因此,她不得不反其道而行。但就像許多女性一樣,夏倫必須學習如何更柔性的管理,同時融入傳統男性化的管理方式。

輔導竅門

-聽聽由克萊瑞莎主唱的「溫暖剛硬的孩子」一曲。不需要討人喜愛或不去關心其他人對你的想法,起因可能來自孩提時代的經驗,那會讓妳在周圍築起一道牆。如果妳也有同樣的情形,這個故事告訴妳:滿足你的需求永遠不嫌晚。

-不要誤解了這個觀念:過份親近會受到輕視。除非得到妳的允許,不然這種情形應該不會發生。

-多聆聽別人的小事情。每個人都想要一隻會聆聽的耳朵。

-閱讀丹尼爾‧高曼寫的「用情緒智商工作」。雖然高曼在第一本書「情緒智商」中,對於成功所需的非技術因素有較為詳細的描述,而此書更適合職場。高曼清楚地描述成功所需要的相關技巧、這些技巧為何重要,還有妳要如何發展它們。

-投資人脈。不然當妳真的需要人脈時,再去建立就為時已晚了。

迷思:因害怕顯得愚蠢而不敢發問

我們必須被告知多少次才能相信並沒有所謂愚蠢的問題?問題在於我們對一句古老諺語的信奉:像傻瓜一樣地閉上嘴總比開口證實是傻瓜來得好。這一點我不同意。女性保持沉默的方法已經多到讓我們無須再去外求。為了確認而提出一個合理的問題﹝和利用問題陳述事實是不同的,這在稍後會進行討論﹞是有信心的表現,並不是無知。如果我在公司工作將近三十年,這當中有學到東西的話,那一定是假使我不懂某件事情,別人通常也不會了解。

因為女性不想浪費大家的時間,所以她們有的時候不會去問問題。「答案會不會只適用於我?」問你自己這個簡單的問題,應該有助於決定是否應該發問。如果答案是會,而且你知道有機會在會議結束後再提出問題,那就晚點再問。如果答案是不會,或者你確定沒有再發問的機會﹝參加者不再聚在一起或是主講者不會有空﹞,那就直接提出問題。不過,必須考慮其他人員的需求。假使你已經問了一些問題,而且你注意到大家開始坐立不安或是會議已經延長了,先想想你要在當時得到答案的重要性。

輔導竅門

-如果你不懂,就直接問。總比往錯誤的方向思考來得好。

-觀察會議的參加人員,你會發現大家何時感到困惑或是何時不了解訊息。利用這個機會幫助大家,說些話類似:「我從大家的臉上看得出來這不是很清楚。你能給我們一些例子或者是換個方式說嗎?」

-相信你的直覺。如果意思顯得不清楚,那可能就是如此。

-利用簡單的改寫以獲得澄清。例如,「你們要我們六個月內完成計劃的第一階段,三個月完成第二階段,六個月完成第三階段,我聽到的正確嗎?」如果你聽錯了,對方會修正;如果是對的,你就得到你需要的資料了。

-如果別人讓你對自己提出的問題覺得愚蠢的話,你可以假設問題是在他們,而不是在你。如果他們不斷這麼做,就直接問他們為什麼要因為你的發問而羞辱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