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性困擾,女人比男人多,真的嗎?(上)

 事實上,大部分的性困擾都是兩性共同的問題,女人的問題並不比男人多。

文╱陳羿茨

在三年多的性教育實務工作經驗中,很多人會問我「女人的性問題是不是比男人多?」的確,來找我討論和發問的女生是比男生多,但有趣的是,這些女人的性困擾多半和另一半的溝通與相處有關,完全屬於女人自己的問題其實很少;所以,我們也可以說這些女人其實是在幫男人問問題。男人的性困擾並不比女人少,只是願意和別人討論自己的性困擾,或者進一步尋求協助的男人真的不多。

女人,常因男人的性困擾而困擾著

一次「親密性愛按摩」課程結束後,四十五歲的美君留下來問我:「老師,我的男友都不太跟我做愛,我是不是有問題啊?」

「妳可以告訴我詳細情形嗎?」

「我和現在這個男朋友交往兩年多了,心靈上很契合,今年,我們開始有了身體的接觸,我們會互相按摩也會愛撫身體,可是不知道為什麼,他都不讓我碰他那裡,也不讓我幫他,而且他很少主動要跟我做,怎麼會這樣?是不是我有什麼問題?」

「他幾歲呢?」

「大我五歲!」

「嗯,妳想想看,他會不會有什麼心理壓力?」

「不知道,是我不吸引他嗎?還是,男人年紀愈大就會愈不想做?」

「你們互相按摩也會愛撫,我想妳應該對他是有吸引力的,只是,他不喜歡你摸他的陰莖,也不喜歡主動做愛,或許,他可能兩種情況都有些擔心,比方說他可能擔心你摸他會讓他更快結束和妳的做愛時間,這麼一來可能就顯得他不夠持久;或者他也有可能覺得被女生摸是不夠男子氣概,所以不習慣讓女生碰他。妳或許可以注意他是不是很在意自己的陰莖是否持續充血、勃起,如果他非常在意,那麼妳摸他會讓他更加在意,反而因為過度焦慮而造成反效果;所以他可能會怕自己『表現』不好,所以不讓你碰。不過,聽起來,你們還蠻喜歡嘗試身體的撫摸,那妳可以試試看讓你們兩個都專注在身體接觸過程上,去體會這種沒有插入、沒有抽送,但一樣能感受到身體愉快的性愛方式。妳可以試著在按摩前先讓他知道,接下來的這趟享受旅程是沒有時間限制的,他的陰莖和妳的陰道也不是主角,主角是你們兩個的身體以及心,妳會藉由手掌傳達心中的愛給他,他則用身體做為接收體,以內在的自己來做回應;所以過程中,妳和他的專注點應該會是在『觸摸』上,去感受觸摸以及被觸摸的感覺,去專注在手指、手掌到達的每一個身體部位上。當妳的手滑到陰莖的時候,那也只是妳今天要關愛的一個身體部位,希望他繼續延續被觸碰的舒適感,持續專注在由妳手中傳達出來的愛意以及舒服感,配合同步的呼吸,這麼一來,他的專注點改變了,也就少了緊張。當妳試著這麼做了以後,我們再來看看會發生什麼事,好嗎?」

後來,美君在第二次和我見面的時候,提到回家跟男友嘗試的過程,她說剛開始她也不清楚男友的顧忌到底是什麼,就只是說服男友享受一種「特殊」的按摩(說服過程不太困難,因為按摩代表的是放鬆身體,我們通常都會喜歡身體被舒服地觸碰)。按摩結束後,男友因為感受到和激烈做愛完全不同的身體快樂,也深深為美君帶給他的愛而感動,因此開啟了兩人的私密對話,美君也才瞭解造成男友不喜歡做愛、不喜歡美君碰他陰莖的內在衝突,原來,他擔心自己年紀大了表現不好,怕自己不夠持久、不夠猛烈,但在體驗了性愛按摩之後,他才知道美君並不在意他的表現,而是希望能跟他一起享受身體帶給彼此的快樂。性愛模式的改變,讓他瞭解性愛也可以有不一樣的方式,因此他才能放下心理的重擔。

(作者為台灣性學會性教育推廣委員會主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