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女人,性冷感不只是妳的問題(下)

在我們生活周遭,到處存在著這些排斥性活動、對性有著負面記憶的女人,性冷感現象被壓抑在隱晦的角落,折磨著一個個感性的女人,也挫敗了一段段親密的關係。

文╱陳羿茨

重新看待性冷感,是你我的社會責任

在性健康特約門診處理性冷感婦女的問題過程中,看到了一個事實:對大多數的伴侶而言,性的親密與滿足仍然占了相當重要的地位。許多夫妻帶著「解決性功能障礙、改善配偶間的性生活品質」的希望前來求診。更多夫妻則是為了化解因為性障礙而衍生出來的的婚姻問題和危機(如外遇及想懷孕等問題):「我想生小孩,所以請您幫我改善怕痛的身體!」「可不可以直接開給我那種刺激性慾的藥,我這樣就有欲望和老公做了!」這些女人因為不瞭解自己身體與性慾,所以無法在性事上獲得愉悅,但她們卻為了延續香火或是為了取悅、配合丈夫,因此急著尋求協助,想要提昇自己的性慾,或者解決在性愛中的身體痛苦。

性愛在這種邏輯思維下,成了一種「社會責任」。身為一個男人的老婆,就應該要和老公做愛,醫師、性治療師和案主都必須為了達成陰道交的任務而共同努力。然而,當我們以身體功能是否能運作順利的觀點來看待「性」的時候,一個不願意、不想、不能從事性行為的女人(或男人),就會被當成是性功能的損壞與故障;因此,對性功能進行治療與修繕便是唯一的處理方式。但其實上,在我協助個案的經驗中,很明顯的,對這些性冷感的女人而言,開發身體會是另一個處理方法。女人,本來可以對性充滿熱情,但是由於我們的文化環境不鼓勵,探索身體性慾的性資源匱乏,女人就愈來愈不懂為什麼要有性。既然無法理解性的美妙,久而久之,身體就會自然地產生抗拒。面對性冷感,我們可以不只是從治療下手,而是給予更多的性自在空間,讓女人能自然的接觸性資訊、學習探索身體與性的各種實踐方式,進而發展出對性、對身體、對自己,都更加接納與自在的生活態度及實踐力。這種自在空間,需要大家攜手合作才能加以創造;因此,重新看待性冷感,是你我責無旁貸的社會責任。

(作者為台灣性學會性教育推廣委員會主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