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困擾,女人比男人多,真的嗎?(下)

 事實上,大部分的性困擾都是兩性共同的問題,女人的問題並不比男人多。

文╱陳羿茨

男人也幫女人問問題,但那些問題似乎不只是女人的問題

最近,我發現男人也開始來問問題了:「為什麼做愛時她都不爽?」「女人到底要怎樣才會爽?」「女人到底要什麼?她都不說,我沒辦法知道!」「是不是因為女孩子都很矜持,所以她們不好意思說出來。」

這些問題似乎反應了女人的問題真的比男人多;但換個問法,我們就會發現這些問題其實也是男孩子的問題:

「為什麼我會在意我女朋友跟我做愛爽不爽,是不是因為我很在乎自己的表現?」「我到底該怎麼做,女生才會爽,我對女孩子真的不瞭解,有人可以教我嗎?」「我不知道怎麼問她的感受,我每次都只能問她爽不爽,當她回答我說爽不爽不重要,我就不知道怎麼問下去了。」

對女孩子不夠瞭解,讓這些不知所措的男孩子問出一堆「女孩子的問題」,也由於認定自己在做愛這件事上必須擔負起讓女生滿意的責任,所以提問的方向也都朝著這個目標邁進。這些提問可能和男生的兩個觀念有關:1. 認定只有陰道性交才是做愛;2. 女生在做愛中獲得的滿足應該和男生射精高潮一樣爽。

事實上,做愛的形式很多,獲得身體高潮與快感的方式也很多,認定只有陰道性交才是做愛,只會讓很多女人的身體得到磨破皮的疼痛而不是性愛的愉悅,久而久之,女人當然就無法享受、無法喜愛這件事,但卻又因為沒辦法說出或實際執行其他的「做愛」方式,因此無法說,也無力做。

另一方面,男人也因為擔心女伴說出「不愛和他做愛」等傷人的話,可是又渴望女伴得到跟他射精高潮一樣的性愛感受,所以就更賣力、更戰戰兢兢的做,然後仔細觀察女孩子的反應,並且小心翼翼的問女生「爽嗎?」,女生卻又因為不想傷對方的心,而選擇隱瞞自己的感受,讓雙方愈做愈失望。

其實,這個問題很明顯是兩個人共同的問題,如果男女雙方可以瞭解陰道性交只是做愛的多種方式之一,身體愛撫、性愛按摩、口交、性愛冥想,都有可能為雙方帶來愉悅的性愛感受,「做愛」不只有陰道性交一種選擇,男生就可以不用只是問女生覺得他的陰莖有沒有取悅她,女生也可以開口說出自己喜歡男生多摸摸她等需求了,性愛的溝通才有可能破解僵局。

共同面對問題,一起追尋性愛歡愉

事實上,大部分的性困擾都是兩性共同的問題,女人的問題並不比男人多,這些困擾有的來自錯誤的知識、文化中偏差的觀念、個人成長歷程的遭遇,有的則來自親密伴侶間不當的互動與溝通,或者是身體上的功能障礙……等,面對這些困擾,伴侶必須一起面對、共同協調處理,兩個人合作絕對比一個人孤軍奮戰要來的好。下一次,如果你因為某種狀況而開始思考自己是不是有問題,或者,對方是不是有問題,請先暫停評估這到底是誰的問題,因為這是你們兩人共同的問題,應該要做的是好好思考問題的本身,嘗試找出一些對兩個人都好的改善方式。性困擾並不可怕,可怕的是我們把問題推給對方或自己,因而封鎖了與對方溝通和合作的管道,讓性愛陷入僵局。性困擾,女人並不比男人多,共同面對問題,才能一起追尋性愛歡愉。

(作者為台灣性學會性教育推廣委員會主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